星期日, 十二月 20, 2009

叶剑锋 周身剑 把把锋利

叶剑锋这名字,有叶有剑,还有锋。剑锋,应验了周身剑,把把锋利。最锋利的,自是八度空间的新闻主播,第二把是电视节目主持人、接着是大学讲师、激励讲师、广告代言人、慈善人……

这一次叶剑锋拔出4把剑,利剑出鞘先见红,点击令他红到街知巷闻的主播生涯;第二把剑出鞘,划出他一直都很喜欢的讲师工作;第三把剑出鞘,直刺中点,能够让人名成更能利就的代言人;第四把剑出鞘,是一把柔情的剑,让他这个剑客安心的家。

把把剑徬身,持剑者却说:“我的任务只有一个,就是当好‘叶家的剑锋’,其他的身份都是兼职。”

亮剑1:我的主播生涯

多重身份中,最红的当属新闻主播,因为让其知名度三级跳。

叶剑锋第一次坐在镜头前播报新闻,是2004年1月8日。

“我之所以记得那一天,是因为那是八度空间的成立日。”

当了一年的新闻主播,他到韩国念书。一年后,他又回到镜头前,事业一帆风顺,甚至是步步高升到今时今日。

2006年底,他和美姐林佩盈携手主持《大家早晨》,那是一个清谈节目。之后,他还主持《嗨,首尔》和《一掷千金》节目。

从主播走向主持人,他说是人们给他的一个机会。

那么有觉得自己是不是一个全方位艺人?

他笑着大力摇头摇手说:“不是不是,我不是全方位艺人。其实,我不太能够接受这个字眼,觉得怪不好意思的,我不是娱乐圈的人,而且我对娱乐圈没有太大憧憬。我觉得娱乐圈没有太大的踏实感,我不太适合唱歌、演戏。”

叶剑锋觉得自己不适合的原因,是因为不喜欢这样的工作方式。

“拍戏时,试过好几个小时没睡觉,拍完后又得直接赶去另外一组拍摄。那时候我的生活如行尸走肉,开车回家时,车子总往路旁行走,还曾差点睡着觉。”

“那时候就问自己,为何要让自己过得如此辛苦。而且,我没有演戏天分,一直NG。为了不想拖累他人,以后还是不要接戏了。”

能够当上主播,对叶剑锋来说是一个机会。

“新闻主播是我喜欢的行业,也是我踏入媒体界的第一个地方。但比较遗憾的是,自己不是从新闻记者做起,而是直接升到主播位子,所以在一些新闻拿捏方面缺少一些经验。”

在这一行,叶剑锋说自己学到很多东西,一些很好的人生经验。

除了主播、主持、唱歌、演戏之外,早年他因为代言饮品而加强知名度。

“之前没有想到广告效应这么大,出乎我意料之外。”

代言饮品以后,他还陆续成为排毒产品、健康保健品、手机等代言人。现在,是Toshiba名人朋友。

就这样的工作量和曝光率来说,他算是名人一个。不过,他身边没有公关,也没有经理人。

“我的事情全由自己一手包办,我还没有红到要请助理的地步,而且很多事情都要亲自过目才放心。”

亮剑2:我是大学讲师

在成为媒体人之前,叶剑锋是一所大学的讲师。

讲师是他从小的志愿,也是一份让他觉得比较有安全感的工作。

当初辞去教职时,有点不舍,但是很多事情总是得有一个选择,有舍才有得。

现在的他还是一名讲师,不过是兼职性质在开放大学当讲师。

“我的学生都是4、50岁的成年人。他们大部分是军营里的高层,都是有社会经验的人。”

起初,学生看到叶剑锋当他们的讲师时,都表现得惊讶,甚至质疑不屑。叶剑锋就和他们说:“我的社会经验或许不及你们,但是我比你们优势的,就是拥有一张工商管理的硕士文凭。”

所以,在课堂上大家就凭着各自的优点互相交流,互相成长。

大学毕业以后就当讲师的叶剑锋,曾经在汝莱学院当过讲师,后来到拉曼大学,之后还去国民大学。现在的主力则放在开放大学,只有星期六、日上课而已。

现在的他,可说是“桃李满天下”,这恰恰圆了小时候的梦想。

小学时,叶剑锋的志愿是当老师,他之所以有这样的志愿,是因为受班主任的影响。

“小学5年级时,班主任熊海湖是一个很和蔼的老师。我小时候的成绩不错,但一直徘徊在2、3名。有一次,班主任和我爸爸说,要他好好栽培我,说我是一个可造之才。那时,她给了我很大的信心,也觉得很感动,原来老师的影响力这么大。”

中学以后,叶剑锋才知道有教授这名词,所以又把老师的目标换成教授。

“我一直没有改变我的目标。”

亮剑3:科技产品代言人

科技,对叶剑锋来说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却的东西。

“我不是科技达人,但我的生活离不开科技。有一次出门时忘记

带电话,结果半途回转,因为没电话在身,就会影响整个生活。”

他说,科技是促进人与人之间沟通的其中一个桥梁。

“但是,要善用科技,有句话说:‘给你方便,不是让你随便。’”

如果有一个科技幻想,最希望得到什么?

他说,最希望能够有一个任意门。要去哪里就去哪里,这样就可以省却很多时间。

“任意门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我的时间都排到很挤,因为每天都要来回芙蓉。”

叶剑锋的第一架电脑,是叶爸爸在他18岁那年买的。

“那时候是爸爸买给我们几个孩子。第一次接触时觉得很好奇,尤其还可以上网。那时很流行网上聊天,但我不太喜欢,我只是上网看资讯。”

叶剑锋的第一个手机也是爸爸买的,那是大学2年级的时候。当年他住在大学宿舍,每天都要打电话回家。

“我每天都到宿舍楼下的电话亭等打电话,有一些人常常抱着电话听筒情话绵绵,每次要等很久。”

“我还记得那是一个深蓝色的手机外身,用了3、4年才更换。”

现在,叶剑锋有两个科技产品的广告在身。

一个是代言HTC手机,另一个则是Toshiba的名人朋友。

“我时常到处去,有时候要上网找资料写稿和回复电邮,所以必须得有一架手提电脑。我本身是‘外貌协会’成员,对外表比较有要求,我应用的科技产品一定要美观耐用。”

亮剑4:四十八孝子

35岁的叶剑锋,过的是一个繁忙的生活。

“忙,拆开来,就是一个心一个亡。少了一个心,就是一个亡。

亦舒曾说过,世界上最常见的是名和利,最难得的是良辰美景。在忙碌的生活里,人偶尔会迷失自己。可是,无论生活怎么忙碌,只要不让自己的‘心’停止,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就不会迷失自我。”

在他的心中,家人最重要,之后是爱情、朋友……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本身不太重视钱财,觉得生命中还有比这更有意义的事情可做。”

叶剑锋是出了名的孝子。这几年,他都过着披星戴月的生活,早上一大早就出门,晚上太阳下山了才回家。

他说,妈妈在家里等他,所以他必须回家。

“家,不只是一个避难所,而是一个心灵所居所安的地方。我没有想过要搬上来吉隆坡住,因为姐姐在秘鲁,弟弟在吉隆坡做工,家里只剩下我一个孩子。如果把妈妈带上来吉隆坡住,她会不开心,她的朋友全部都在芙蓉,只要她不孤单,我就安心。”

“而且,在回家的路程中可以自我沉淀。那时候我有一个安静的空间思考当天的表现,然后安排第二天的行程和工作。有时候,我的朋友很好,他们知道我回家,会打电话陪我聊天,我还尝试过在回家的路程中接受媒体访问。所以啊,一个小时的路程很快就过去了。”

在生活态度方面,他属慢活型。

“思考,不能够用速度来衡量。慢,是一种线索,要如何走下去,是一种智慧。”

过去,他曾经面对人身攻击的流言。

他说,不开心的事情就不要去记、不要去看。谣言止于智者,不想去听一些让自己不舒服的话。

“发生什么事情,都轻松去面对吧!朋友,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我以处之淡然的心态面对。柴九说的,‘人生有几多个十年’,所以总得乐观面对。”

有句话说,能够创造机会的,是天才;把握机会的,是庸才;放弃机会的,是蠢才。

“我不是天才,我只想要做一个庸才。把握每一个当下,珍惜每一个机会。”

然而,选择的另一个意思,就得舍去一些,得到一些。

叶剑锋举了一个自己的例子。

当年中学毕业后,有一家西报赞助国内优秀生到夏威夷念书,学费和生活费全免。

“当时,全国只有2个学生中选,我是其中一个。有一次回家时,妈妈刚从房间出来,她一看到我就哭着叫我不要去夏威夷念书。因为她听朋友说,很多孩子去了那边念书,就会落地生根结婚生子,以后不会回来了。”

同时间,叶爸爸给了他4万令吉的支票,叫他自己做一个决定。

当时,叶爸爸和他说,这笔钱有两个方式可用,1:就是放在户口里面,以当夏威夷念书的银行抵押金。2:把那笔钱用来买车。

结果,他用了那笔钱去买车。

“一来买车可以全家人用,妈妈又可以安心。那辆英雄国产车到现在还在用着。”

“一些事情有舍,才有得。舍的是,我放弃到夏威夷念MBA的机会;得的是,和家人相处的日子、还有后来到韩国念书的机会,和今天的我。”

資料來源:光華電子新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