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二月 07, 2011

【腾讯娱乐】周杰伦舞蹈灵感源自蔡依林 称今年不会上春晚

[导读]12月6日,周杰伦在京举行新专辑《惊叹号》发布会,并接受腾讯娱乐专访。周董称新专辑似满汉全席,歌迷可以各取所需,并称新歌舞蹈源自与蔡依林合作的双J舞;谈及春晚,周董表示今年不会参加。


主持人宥鸣(微博)宥鸣:欢迎收看腾讯《名人坊》,我是宥鸣,今天我们来到了一个大酒店,要采访一位大明星,因为在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都会听到他的歌声,他就是周杰伦,欢迎周董。
周杰伦:各位腾讯网的网友大家好,我是周杰伦,在这里宣传《惊叹号》。
周杰伦称《惊叹号》似满汉全席 《Mine Mine》舞蹈灵感来自蔡依林(微博)
主持人宥鸣:先跟大家先介绍一下新专辑。
周杰伦:好,这张新专辑有点卖萌的感觉,装萌的感觉。其实要符合小朋友的感觉,小朋友喜欢听很萌嘛,这是要符合水手怕水,所以穿了这个水手装。这一次走比较美式的漫画风格在这个专辑,里面的11首歌曲都是不同的曲风,这也有点像满汉全席的感觉
主持人宥鸣:很丰富。
周杰伦:希望大家都可以挑自己喜欢的菜式都吃的。
主持人宥鸣:你不要求大家都喜欢?
周杰伦:不要求大家都喜欢,我刚刚接受了一些专访之后,也听说有些人喜欢的歌曲不一样,我就想说,因为歌曲本来是要符合气氛,当场的气氛,我觉得有些人在开车的时候可能会想到《超跑女神》。
主持人宥鸣:开船的时候就要听《水手怕水》。
周杰伦:对,《水手怕水》,有公主病的就听《公主病》,希望被疗伤的就是听《疗伤烧肉粽》,所以我觉得在不同的气氛、不同的情绪喜欢的歌都会不同。
主持人宥鸣:各取所需。
周杰伦:没错。
主持人宥鸣:但是你刚才说到这个是让小朋友喜欢的,会涉及比较卡通的造型,这次重心就是放在年纪比较小的族群上面了?
周杰伦:对,为什么这样说?其实小朋友喜欢他们才是最直接的,他们不会透过太多的思考,就像喜欢一台漂亮的车,一台漂亮的车从旁边出现,然后小朋友会觉得很好看,但有些觉得拽什么,会有些不纯粹,他们想看,又不好意思看。所以我觉得小朋友喜欢的东西才是最单纯的,他们会喜欢的,就代表他们是市场,因为他们是未来的主人。所以我觉得他们就代表未来,如果我想要跨时代的话,我要去吸引两个不同的世代,因为可能现在很多歌迷朋友都有小孩,所以我现在可能做歌迷的小孩,希望他们将来也是我的歌迷,是这样子。
主持人宥鸣:很有老板的气势,很懂得去抢占这个市场?
周杰伦:想未来是吧,没有,我想跨时代,不希望我自己的音乐被时代淘汰了,所以我觉得这样跨时代不错,而且真的很多歌迷的朋友,会拿小孩的影片在网络上面,就是听着《水手怕水》小朋友在那动得很开心。我看到这个就很开心,连三岁、四岁的小朋友都已经是歌迷了。前几天我碰到一个80岁的老太太,她也喜欢《菊花台》,所以我就觉得这个年龄层很宽广,所以这张专辑是可以全家大小一起合家公上的一张专辑。
主持人宥鸣:刚才说这个是美式的漫画风格,为什么选择美式的,像日式的小群众族群也很广为选择美式的?
周杰伦:对,因为复古,我之前拍了《青蜂侠》,但以前像《蝙蝠侠》什么的,他们就有一种美式……
主持人宥鸣:美式英雄主义者的感觉。
周杰伦:对,但是他们把他画的是很复古的感觉,因为这张专辑是走复古路线的。
主持人宥鸣:日式也有啊,美少女战士(笑)。
周杰伦:还蛮复古的,美少女战士其实比较不搭了(笑)。因为这张专辑的《水手怕水》这首歌是一百年,已经是那百年的爵士钢琴风格,有一点搭配默剧,那种黑白片,黑白胶卷的感觉,卓别林那个年代的。所以我想说以前有一个动画片叫《Pepper Ann》,是一个水手吃……
主持人宥鸣:我们叫《大力水手波波安》,就是吃菠菜那个。
周杰伦:对,我是根据那个感觉。
主持人宥鸣:大力水手。
周杰伦:大力水手那种配乐,当年那种配乐都是很欢的,所以我就想到这个方向,才会有这个《水手怕水》的。
主持人宥鸣:这么一听就对了,味道就对了。
周杰伦:复古年代。
主持人宥鸣:这次我们知道这个MV里面有请到小虾来出演,是平时看综艺节目才发现他的?
周杰伦:我是看到综艺节目,他模仿费玉清嘛,之前也跟费玉清合作过,当时我想过中间的B-BOX,想请费玉清帮我B-BOX一下,但是我觉得跟他的形象可能有点不符合。
主持人宥鸣:可以找小虾教费玉清。(笑)
周杰伦:所以后来找了小虾来拍了这个MV的。(笑)
主持人宥鸣:还蛮有点的,这次还有另外一首歌里面,就是《Mine Mine》里面,《Mine Mine》里面有尝试到的跳舞风格?
周杰伦其实这个跳舞风格之前在演唱会的双J舞,大家都在讨论,L.A. Style是比较柔和一点,加一点爵士,有一点嘻哈融合在一起。我的一个舞蹈老师,雪糕老师他也是蛮擅长编这样的舞蹈。所以我觉得这个在华人还比较少有人跳,我不太擅长跳快歌。雪糕老师讲,我不太擅长跳舞,应该是这样讲。
主持人宥鸣:以前看你的视频还不错啊。
周杰伦:那要苦练的,然后就觉得那来一首R&B的歌曲,但是站在钢琴上面跳舞,那在歌舞也比较少。就是这里一台,另外一个分身在钢琴上跳舞,所以当时拍这个MV拍了非常久。
主持人宥鸣:刚才你说到这个灵感是来自于演唱会上的双J舞,为什么不直接请到我们的蔡同学(蔡依林)来拍MV?
周杰伦:这个已经是当时的一个话题了。
主持人宥鸣:可以请她来,因为有很好的口碑嘛?
周杰伦我觉得希望让大家看到更有新鲜感的MV,不然拍她,怎么会和那个一样。当时的舞步,当时那样的L.A. Style在华人的MV里面没有那么流行,所以当时的演唱会雪糕老师帮我编了这个舞之后我想说,那就是像《Mine Mine》,《Mine Mine》这个MV里面希望整首歌都在跳,不要有停下来的时间,我也花了一个礼拜的时间。
主持人宥鸣:那很快啊。
周杰伦:每天都勤练,真的很累。在演唱会的时候,我最近快有一个演唱会了,在演唱会的时候会重新诠释一下这个舞蹈。
主持人宥鸣:就是我们在演唱会上面会看到一个弹琴跟一个跳舞的?
周杰伦:可能前面一开始弹琴,后面跳舞这样子,因为我无法在上面做特效。演唱会一样,之前给我一首歌的时候,也是R&B的歌曲,我在MV里面是没有尝试跳舞了,一点点动态而已,没有去排舞。但是得到不错的回响,所以我才想把这个L.A. Style发扬光大。
主持人宥鸣:就跳上瘾了,这一个好东西。
周杰伦:这是一个好东西,就像中国风的歌曲,写了之后你就每一张专辑都有了。R&B的歌曲不会每一张专辑都有,但是我写《可爱女人》的时候还记不记得没有跳舞,其实R&B的歌曲在华人来讲很少跳舞,所以我才想说可以这样玩一下。
主持人宥鸣:有一个新的突破?
周杰伦:对。


电影态度“表里不一”周董自称很矛盾 专权“老爸”决定35岁结婚生子
主持人宥鸣:像另外一首歌曲《迷魂曲》,这个MV也是有很大制作,还去到了美国那边。
周杰伦:对,这是在拉斯维加斯拍《迷魂曲》的MV,因为当时在美国有表演。
主持人宥鸣:就刚好。
周杰伦:对,那时候也要参加《青蜂侠》的首映,我想说就乘这个空档把这个MV拍掉。
主持人宥鸣:你很会省成本。(笑)
周杰伦:很会省成本,对。而且女主角也是找自己的Dancer,因为她是混血儿。刚好我的特别来宾就有浪花兄弟,还有Gary,所以他们两个也一起演,非常省成本的一次MV。(笑)
主持人宥鸣:但是不知道这个背景的人都以为是大制作,你们专门飞过去。
周杰伦:当时是在那里表演,顺道拍掉,但是看起来还是蛮大制作的啦。
主持人宥鸣:我们应该很开心吧,在那边拍MV,然后去到各个地方玩。
周杰伦:很开心,边玩边拍,那时候为什么有这样的灵感,因为那时候看着莱昂纳多的一部电影,就是《盗梦空间》。我觉得我的音乐像一个武器一样,进到你的梦里面去操控你的情绪。就像看电影,我们如果没有配乐,你可能不觉得感动,看鬼片你可能不觉得恐怖,就是要有那个音乐跟配乐。所以我的音乐就像一种魔音传脑感觉,这个《迷魂曲》里面有用到很多后制,会变得很像机器人的声音。这次的唱腔也做了一些改变,要有一些魔音传脑,所以一开始就会有魔音的感觉。
主持人宥鸣:所以大家听专辑的时候,一定好好听开头。
周杰伦:对,《迷魂曲》。
主持人宥鸣:所以你平时是喜欢看电影的吗?
周杰伦:我非常喜欢看电影,我觉得看电影可以刺激我很多写歌的灵感。
主持人宥鸣:你会从电影里面找一些灵感?
周杰伦:对。
主持人宥鸣:你喜欢看特定的类型吗?
周杰伦商业大片,那些动作片,其实我蛮喜欢看的,我反而没有那么喜欢看文艺爱情片
主持人宥鸣:你自己不喜欢看文艺爱情片,那你还拍文艺爱情片?
周杰伦对啊,很奇怪,这很矛盾。
主持人宥鸣:就很一个纠结的一个人?
周杰伦:我不知道,我觉得就像小朋友喜欢看动作片一样,所以我觉得应该是一个童心未泯的人。我觉得爱情片自己喜欢拍,但是自己比较喜欢看动作片。
主持人宥鸣:最喜欢看动作片,想去诠释爱情片的东西?
周杰伦:对,很奇怪,有点矛盾。
主持人宥鸣:很不像摩羯座。
周杰伦:其实拍爱情片有一个挑战性,就是越简单的东西越难拍。动作片其实要有武术指导就可以了嘛,一个厉害的武术指导。我自己喜欢看动作片,因为会让你很有热血,血脉贲张。爱情片要去感动别人。
主持人宥鸣:要让观众有共鸣感会比较难?
周杰伦:对,而且我觉得自己在拍爱情的MV,常常会有记者或媒体对号入座,你是不是影射谁,你是不是在说谁。
主持人宥鸣:对,这种情况已经有人在说,说你是不是写给谁谁的。
周杰伦:我拍MV比较难的,我要不要有一个勾脖子的动作,要不要有一个牵手的动作,大家会不会觉得我在讲谁,所以这就会影响到我的直觉。因为我的直觉觉得当下这个时候勾脖子会很好的,但是怕媒体,就会避免这样的动作,会有这样的考量,所以我觉得拍越简单的越难,因为考量很多,动作片反正就是打,就对了。
主持人宥鸣:画面很快。
周杰伦:对。
主持人宥鸣:就是这样的特点。
周杰伦:对。
主持人宥鸣:我记得你之前说过要在35岁的时候要结婚?
周杰伦:差不多。
主持人宥鸣:现在时间也快到了。
周杰伦:现在32,明年33,再过三年。
主持人宥鸣:前期还得培养呢?
周杰伦:应该这个时间差不多吧,因为不希望跟自己的小孩有代沟,趁我现在还可以动,陪小孩玩的时候,那所以我也弄了一个《水手怕水》,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珍藏。就是你现在在做很多事情都是为未来想一个回忆,为未来做个打算。老的时候跟小孩说,你爸当年拍了这些东西。
主持人宥鸣:你爸当年很萌啊。
周杰伦:很萌。
主持人宥鸣:想要生几个小孩,希望男生、女生?
周杰伦:我希望可以组成一个乐团。
主持人宥鸣:起码得五个人以上。
周杰伦:越多越好,足球队,没有啦。(笑)要热闹,我喜欢热闹,因为我可能一个人孤单惯了,家里就一个小孩。很多人有兄弟姐妹的,我一个小孩,就觉得将来家里希望可以热闹一点。
主持人宥鸣:所以男生、女生可以?
周杰伦:都可以。
主持人宥鸣:只要人多就好?
周杰伦:人多就好。
主持人宥鸣:一定要热闹?
周杰伦:而且一定要喜欢音乐。
主持人宥鸣:所以你赶快灌输你的音乐?
周杰伦:对。
主持人宥鸣:可以在胎教就在听你的歌?
周杰伦就是你只准崇拜你老爸。
主持人宥鸣:你很专权。(笑)
周杰伦非常大男人的。(笑)
周杰伦称今年不上春晚 新MV爆智斗狗仔新招式
主持人宥鸣:其实今年有很多的网友在关注你的问题,就是今年还会不会上春晚?
周杰伦今年应该不会,今年觉得要陪一下家人,这样子
主持人宥鸣:今年要在家陪家人,顺便休息。
周杰伦:对,然后要准备拍《不能说的秘密2》。
主持人宥鸣:今年导演组没有向你邀约吗?
周杰伦:我不知道哎,都是公司的同事在安排。因为前面几年比较少的时间陪家人,这一次春节跟家人在家乡过还不错。
主持人宥鸣:今年在台湾过年?
周杰伦:对,因为之前都是妈妈飞来陪我录春晚。
主持人宥鸣:每年她都飞来北京陪你?
周杰伦:对啊,陪我录春晚。有时候我真的希望陪家人、外婆,因为外婆年纪大了,她也飞不过来。
主持人宥鸣:不方便。
周杰伦:对,所以我觉得希望可以好好陪一下家人。
主持人宥鸣:那以前妈妈飞到北京来怎么过年?
周杰伦:我们找一个餐厅,春晚结束的时候找一个餐厅定下来,那厨师其实也很可怜,他们也回不了家了,放放烟火。
主持人宥鸣:北京这边过年跟台湾其实会有很大的差别?
周杰伦:有很大的差别,你们这里可以放烟火。
主持人宥鸣:可以,过年是可以放。
周杰伦:在台湾是不能放的。
主持人宥鸣:过年都不能放吗?
周杰伦:就是烟火这种鞭炮。
主持人宥鸣:是禁止的吗?
周杰伦:我不知道是不是有些地方禁止,还是说都不准放,我也不知道,我都是偷偷放的。
主持人宥鸣:这边是节假日的时候可以放。
周杰伦:真的啊,所以当时我就记得我还去放烟火,感受儿时的乐趣,因为小时候都是放烟火嘛。
主持人宥鸣:那个时候是不是没有人管你?
周杰伦:那个时候在工体,我还记得。
主持人宥鸣:在工体里面放烟火?
周杰伦:放烟火。
主持人宥鸣:没有人认出来你吗?
周杰伦:大概过年吧,人比较少。
主持人宥鸣:其实我们看到这个《惊叹号》的MV里面,整个全动画制作,非常炫,也好满足你的要求。
周杰伦:对。
主持人宥鸣:就是有帅到、酷到。
周杰伦:这次就是在讽刺勾在狗仔的文化,整支MV到最后其实把狗仔的大楼给炸掉。
主持人宥鸣:我们看到动画是老板拿着一个苹果,就是在暗讽某周刊。
周杰伦:对,那个老板我觉得一辈子也想不到有人帮他做动画吧,我觉得他应该要开心。
主持人宥鸣:那个原型就是他本人的原型?
周杰伦:我有用动画设计一下,反正大家都知道是他,我觉得……
主持人宥鸣:出一口气。
周杰伦:为所有的艺人朋友出一口气。
主持人宥鸣:我们现在对付狗仔应该有自己的一套办法?
周杰伦我自己的办法其实很简单,觉得用一种很轻松的态度,我现在已经不会说这么得生气,我其实用一种幽默的心态,比如说我故意跟他们讲,拍照正面才算呢,你拍我侧面都不算,你拍照我送你签名海报之类的。
主持人宥鸣:有游戏规则。
周杰伦:有游戏规则,因为这一方面是他们的工作,另外一方面不希望有这种文化出现在演艺圈,我希望演艺圈是很干净的。
主持人宥鸣:很纯粹的,所以做这张专辑也很开心?
周杰伦:可以骂到狗仔,然后又可以返老还童。
主持人宥鸣:然后各个层面都可以涉及到。
周杰伦:对,各个层面的,比如刚才讲了小朋友就喜欢听《水手怕水》,学古典的朋友们可以听《琴伤》,然后喜欢中国风的《皮影戏》可以来一下,喜欢R&B、喜欢车子的《超跑女神》,有公主病的听《公主病》。所以我觉得像国外很少有一张专辑有这么多曲风了,他们摇滚就全部摇滚,嘻哈就全部都是嘻哈。所以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可以进军国际的一张专辑,所以我才会唱了一些英文在里面。
主持人宥鸣:还有闽南语。
周杰伦:对。
主持人宥鸣:顺便把家乡的语言发扬光大了。
周杰伦:然后英文的原因,是因为之前跟科比布莱恩特拍了一个广告,有一个广告的主题曲,他在里面有讲一点英文,我也有讲一点英文,我觉得我是自己在猜了,会不会他们在网络上看到我的MV,所以我才加一点英文在里面。
主持人宥鸣:以备不时之需。
周杰伦:对,我应该会送一些拍《青蜂侠》的剧组给他们专辑,因为之前送给他们都全部是唱中文的,他们觉得好听,但是不知道在唱什么。
主持人宥鸣:所以希望这张专辑能够让全世界的人都听到。
周杰伦:对,我加了点英文在里面,让全世界都可以听得到,而且全部年龄层的人都适合。
主持人宥鸣:所以是非常多的一张专辑,我们希望这张专辑取得特别好的销量。
周杰伦:销量,没错,销量是很重要了。
主持人宥鸣:我们也非常喜欢这张专辑,也谢谢你今天做客我们节目,要经常到我们北京来玩,到腾讯来玩,谢谢周董。
周杰伦:谢谢。
资料来源:腾讯娱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