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二月 07, 2011

【北京晚报】周杰伦称永远18岁:我妈还像管小孩子那样管我


本报讯 (记者 刘颖)昨天下午,周杰伦在北京举行了新专辑《惊叹号》的媒体见面会。新歌《皮影戏》MV在现场进行了全球首播。而专辑封面上32岁周杰伦扮成18岁水手的“卖萌”(即“装可爱”)造型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周杰伦对此解释,自己不乏“90后”乃至“00后”的小歌迷,“我不希望小朋友认为是一个大叔在给他们唱歌”,充分肯定自己的“卖萌”之举,并宣称自己“永远18岁”。
  周杰伦《惊叹号》专辑于今年11月11日与陈奕迅(微博)的《?》、苏打绿(微博)的《你在烦恼什么》同日发布。引发了“歌坛天王争战”的热议。在乐迷而非粉丝群体中,对周杰伦《惊叹号》的评价远低于另两张专辑。截至发稿,苏打绿新专辑网友打分为9.2(满分10分),陈奕迅的为8.1,而《惊叹号》仅为5.3。昨天当有记者把这一情况告诉周杰伦时,他表示非常惊讶。“真的?我第一次听到这种反馈,之前得到的都还不错。”对于自认“只要跟音乐有关的事情就最有自信心”的“周董”来说,乐迷群体的新变化不知是否对他产生影响?
  其实真的论到“综合发展”,当前华人演艺界还是无人能敌周杰伦。比如昨天周杰伦宣布明年将“开发另一个副业”,进军“手工钢琴”领域。不论是半开玩笑的“量产后可以拿钢琴换跑车”,还是更实际的瞄准乐器市场,只要贴上“周杰伦”的标签,这个生意似乎稳赚不赔。此外周杰伦还宣布明年将自导自演电影《不能说的秘密2》,并有意提到“预算无上限”这几个羡煞所有职业电影人的字眼。
  在昨天整个发布会及之后的媒体专访中,周杰伦一直都是应对自如、幽默频出。周杰伦是华人明星中最能赚钱的,他喊出的“永远18岁”口号要比前一辈“天王”谭咏麟(微博)的“25岁”还要充满激情和无畏。但另一方面,32岁的他也有一些“不能说的”问题,比如频繁更换的“绯闻女友”与他自定的“35岁结婚”,比如太过密集的宣传活动与“到六七十岁还能唱《双截棍》”的远景期待。从以下周杰伦的对话细节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些有意思的内容。J188
  年龄——谭咏麟说永远25岁,我一直觉得我永远18岁。我现在就是在以18岁的感觉跟你们做访问。至于外在,我希望可以保持在30岁。(记者问:你今年33岁了?)不!是32!32!我希望我的音乐可以唱到六七十岁,那时我还唱《双截棍》,这就是“跨时代”了。
  卖萌——“萌”听起来蛮好听的。我觉得看起来是“萌”的都是好的,不管是卖萌还是装萌。不过根据不同歌曲的需要,我也会“扮老”。我已经想好了,明年的新专辑我会拍一个扮60岁的MV。围绕“2012”主题,我在“周杰伦行星”上办签唱会,说的是我60岁的时候还在为歌迷努力。
  “玩儿”音乐——(记者问:从2005年起你就被质疑重复自己。)其实从2003年我第三张专辑《范特西》开始就有人这么说。我已经听习惯了。我觉得不懂的人才会这么说。你看我新专辑中新加入了很多电子乐的东西,包括声音。其实我以前很讨厌电子音乐,这是我这张专辑最大的改变。之前台湾金曲奖评选时都会看你有没有对声音进行过电脑修改,所以我前十张专辑都没有用电子。现在已经拿到金曲奖了,我就玩儿一下电子。颁奖现在对我来说也是个游戏,我参加不参加都可以,但有奖拿总比没有好吧?
  还有我并没有感到创作进入瓶颈期,反而我觉得现在充满创造力。比如这张新专辑我写了27首歌,最后挑到11首。下一张专辑我觉得可以做11首全都是“自我复制”的,让大家听听怎么样。
  玩儿创意——这么多职业都干过了,我现在最想尝试的就是电台DJ,想当一个很“机车”(台湾流行语,指“麻烦、惹人厌”)的DJ。我可以专门批评别的歌手,告诉他你这个歌跟别人很像!你的新歌是在重复自己!
  我有一个很好的创意没来得及放进这张专辑。它是一首跟《本草纲目》很像的歌。因为我颈椎不好,一直在做按摩。所以就创作了一首跟“点穴”、“正骨”有关的歌,并想把它编成舞蹈。先说先赢哦!要是哪个歌手先于我做了,就是抄袭我的创意。
  玩儿广告——(《皮影戏》MV中有太多赞助商的LOGO出现,惹得媒体不满。)这个MV其实很有意思。大家看歌名,以为MV中一定会有皮影,但我偏偏不用,就拍一个很时尚、很搞笑的MV。而且反正赞助商投资的歌,肯定要出现LOGO的。与其遮遮掩掩,我干脆就逆向操作,把LOGO做得特别大、特别多、特别明显。观众看了会说“你这也太明显了”,反而显得不那么严肃。厂商也开心啊,还表示要加钱呢。
  结婚——我还是设定在35岁时结婚。不过心智的东西并不因为结婚了就一定成熟。你看哈林(庾澄庆(微博))大哥依旧给人“顽童”的感觉。(发布会现场主持人提到“女朋友”时,周杰伦特意纠正为“异性朋友”。)我结婚是会公开,没什么好躲的,而且都查得到,也躲不掉。我现在躲是因为觉得和谁谈恋爱是我的私生活,不希望被打扰。我跟台湾的记者也说,你们要偷拍就趁现在。
  我喜欢的女生跟大多数男生喜欢的差不多。要么比自己大,懂事;要么比自己小,能玩到一起。最重要的是她的心智要跟我差不多,我说一个有意思的东西她不能说“没趣”。我写一首歌她必须觉得很好听。(记者问:允许她提出负面意见吗?)完全不能有负面意见!
  困惑——(记者问:你拍MV、演唱会有企业赞助,拍电影有金主掏钱,还有对你来说困难的事儿吗?)这个我得想一想。钱对我来说不成问题。你知道我从来不会找别人当我的制作人,否则一定会吵架。只有我自己可以控制自己,我不希望别人来控制我。我觉得困难的就是,我想买车,但我妈妈不给我买。大家都觉得你什么都拥有了,但我妈还是会像管小孩子那样管我。这让我很难控制。 本报记者 刘颖 J188  
资料来源:北京晚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