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一月 08, 2009

林宇中-我的漂泊日记

至于以下这篇,也是一样哦,有收藏价值!

1-我的第一次给了阿杜

记得19岁那年,高中的一位死党生日,我为了好玩,乱哼了一段旋律当生日礼物。当时并不知道那就是创作,写歌是什么并不重要,最重要玩得尽心就好。

古晋是个单纯平凡的城市,人们过着单纯平凡的日子,年轻人们有着单纯平凡的兴趣。写歌并非不起眼,只是当是可能没有人发觉它个中的乐趣,和可以被当成单纯平凡的兴趣之可能性。所以,有别以西马,词曲创作当是并不是古晋校园内的一股风潮。

21 岁那年,我只身来到吉隆坡马来亚大学念微生物学。大学里朋友很多,生活变得很热闹、精彩,每天都忙着课业,忙着办活动。记得那是第一年第2个学期,有个同 学跟我说,“听说马大里有个‘摇篮手’创作坊,是搞音乐创作的,你陪我去看看好吗?”摇篮手创作坊其实早在第一学期就已经开始招生了,所以我们去的时候还 满尴尬的......我抱着陪陪朋友的心态跟着去了。聚会开始时还满无聊的,本来想在休息是偷偷溜走的,可是却被接下来的新歌发表会深深吸引住!很会写歌 的高手们自弹自唱他们的新歌,这些高手当中有很多更是和我同年龄的同学,其中一个就是李志清。志清当时已经卖过几首歌,是个签了版权公司的创作人,我被他 的吉他和歌曲深深打动着,我坐在那里呆了很久,心里突然有着这么一个想法,“他们可以,那我也来试试看!”

好了,这一试真的就一发不 可收拾,我开始存钱买吉他,开始把自己关在宿舍房间里一整晚不出门。纳闷的是这东西没人能教,只能靠自己摸索。人们说,创作要有天份,要不就是很努力。我 承认我不是天才型的,所以我摸索了很久,到了今天还是一样在摸。值得庆幸的是,我的努力终于让大石版权公司看到,在一次大学发表会之后就签约了,然后在不 久后便卖了自己的第一首歌,阿杜唱,歌名是<<你很好>>。

直到现在,写给自己唱也好,写给别人唱也好,写歌还是我至高的兴趣,就算有一天歌曲因为市场委缩不卖了,我想我还是会持续的。





2-创作让我体会当孕妇的喜悦

很多人觉得当女人很辛苦,尤其是要生小孩。当我听到我所卖出去的第一首歌在电台里播放的时候,那种体会让我有如第一次当孕妇的喜悦!

“太 好也是不好......?<<你很好>>这首歌说的是一个“过度关心是一种忧心”的故事。阿杜的声音加上精彩的编曲,很难不让 “第一次”的我百感交集。虽然不是主打歌,但是那是的满足感是很难用言语形容的,尤其是现今盗版猖狂,词曲版税微不足道,写歌不就只是为了满足感吗?

<< 你很好>>这个第一首售出的当然不是我写的第一首歌,是很多很多个畸形的失败品之后,五官比较端正的孩子。我参加了马大“摇篮手”创作坊之后 写的一首歌,我完全忘记了,应该是拼拼凑凑的,不知所谓的东西吧?写歌就是这样,没有捷径,一定得从失败中成长。很庆幸当初自己可以在马大摇篮手众多高手 当中学习,他们所发表过的每一首新歌都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他们的鼓励也让我更有毅力的熬过孤独的创作过程。

在大学毕业后,我想做的不 是微生物学家,而是音乐。当时我的父母非常反对,和大多数家长一样,音乐自然被列进“没出息”的项目。那时的坚持让我过意不去,就如妈妈说的,“念了那么 多年书却选个吃力不讨好的工作,也补贴不了家用,还是回来古晋安安份份做个稳定的工作吧......''我知道他们一直很担心我一个人在外面吃苦,我觉得 做音乐很有新鲜感,想往这个音乐的方向闯一闯。本来打算走一步算一步,怎知一走就走过了新加坡、台湾,从纯粹写歌到制作,制作到现在整装待发,3年就这样 过去了。

想想就算当初我选了当个微生物学家,应该也不会放弃创作!

自从陈小春唱了<<下半辈子>>之后,家里开始对我从事音乐工作这件事改观。陆续发表了其他歌曲之后,父母也从坚决反对到默默支持。好笑的是,我爸现在比我还清楚娱乐圈的八卦新闻呢!





3-缺乏睡眠 眼睛肿得像包

三年前的某一天下午,突然接到我的版权公司老板建忠老师的电话说,”宇中啊,新 加坡环良老师那边需要你去一趟,当制作助理顺道实习一下,大概半年吧...下礼拜出发。“我在极之迷糊的情况下,并没有问说我的生活费如何解决,也没有理 会其他琐碎的问题,就这样去了新加坡开始了我的实习生涯。当是我刚从大学毕业,热血青年一个,想想可以学新的东西也不错,所以就没有考虑那么多了。于是我 把跟了我3年的机车卖掉,退了房,一个人茫茫然人的去Pudu Raya搭巴士去了新加坡。

新加坡是马六甲和吉隆坡的结合体,拥有着 古晋的干净,顶着一个和马来西亚一样的天气,种族,食物,所以就算人在异乡,到处都是马来西亚的影子。新加坡同事的亲切也让我安心许多,不过工作上的压力 还是有的,尤其对什么都不会的我来讲,什么都要重新学习,就像一块海棉一样拼命吸收,又得随时处在备战状态,在第一时间学以致用。当时公司正在忙着林俊杰 的第一张专辑,我也被赶鸭子上架提早上战场,现在回想起来还真有点胆战心惊。

音乐制作原来比我想像中复杂,不光只要对音乐有敏锐的触 觉,尤其新加坡海蝶音乐的老板环良及剑泓老师,积极的学习及工作态度影像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做新遥节专辑的时候,那是我和其中一位制作人Gary老师 两个人得在三周内赶出一张专辑。为了按时交上制作务,我们两人持续三周一天睡不到六小时,当时我在那没日没夜的情况下火气高涨,双眼肿得像包子这么大,惨 不忍睹的样子还真是让人看了哭笑不得!在海蝶音乐的那段日子每天都很充实,虽然辛苦,但却活得很充实很开心。

在新加坡的日子,除了工 作时间,以外的生活我比较多自己一个人渡过,每天早上为了节省搭公车的费用,我都自己一个人骑半小时的脚踏车上班,下班后若没和同事滚的话就到处乱晃,吃 饭,看电影,漫画。。。自己一个人虽然静了点,反而让我容易沉淀下来,事情看得更多,感触更多,也在这个时候累积了一些写歌的灵感。

不知道为什么,本来半年的实习变成了一年。虽然生活费必须省吃节用,才可以维持新加坡高水准的生活,生活作息也比较沉闷,可是我却在这段日子学到了很多,让自己无论在心智匣故且衾址矫嬉渤沙ち瞬簧伲??一菇涣艘蝗汉猛?拢?门笥眩∫菜闶腔褚娌磺车囊惶巳松??獭?

如果你问我,这样迷糊与茫然的前途,会后悔吗?我可以告诉你。。。我不会!


林宇中





4-只要调整心态 臭豆腐也变得很美味


2 年前从新加坡实习制作务回大马后,我就在海螺音乐帮忙制作的工作。比较起新加坡,在海螺的工作量相对的比较不繁忙,所以当然轻松多了。由于海螺音乐没有自 己的录音室,只有一间可以制作demo的录音室间,每一次要录音,我便会和志清两个人常常骑着机车到别人的录音室去录音,风雨无阻的。

后 来因为公司的制作人David Koon快到新加坡海蝶音乐帮忙去了,制作部也因此开始减少外接的工作量,志清也在这个时候离开了。除了老板之外制作部就剩下我一个人了,没工作的时候只 好做自己的demo。当时也陆续听到同行们转行的转行,离开的离开,到大陆或台湾比较能生存,音乐人都在感慨音乐这条路在马来西亚已经很难再做下去了,而 且市场不断的在萎缩。在这样的负面环境底下,我真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该发片?是的话还要等多久?不是的话是不是要转行?转行的话要干嘛?微生物学家吗?我 开始慌了。。

就在那个时候,很感谢MACP的鼓励,让我得到一笔奖金,让我终于可以开始我的梦想了。可是到了后来,我自己又把亲手接 过来的一万块奖金还给了MACP。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这么傻,人家已经把钱送上,眼见梦想就在前方,干嘛还要呆头呆脑的把钱退还?其实在我心里,理由很简 单,因为当时后的我还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艺人的料,所以不想草率发片,对不起自己之余也不想浪费人家的钱。

其实我不是一个什么都想试试 看的人,我觉得活着就是要开心,做自己喜欢的事,公司说机会难得,要把握,可我认为要对自己负责任,甚至怪自己当初合约签得太仓促。曾经有一度疑惑,越从 事音乐工作,越了解娱乐圈,就越质疑自己会不会喜欢当艺人,尤其是在有过一些舞台表演经验之后。于是我开始退缩,很压力,矛盾。记得在去台湾之前,台湾的 老板兼音乐人林秋离老师来找我,聊了之后他说” 你太没企图心了!” 当时我想这一点也没错,兴趣都没了,何来企图心?

很好笑,从因 为贪玩签下合约,到后悔签了合约,到现在在台湾整装待发,这四年来我觉得我真的变了很多。生命里还是有很多更重要的东西等着我去追寻,发片可能是一条挢, 让我到更远的地方寻找快乐。要开心可以有很多方法,并非不是A就是B,我可以理出一个C啊!兴趣可以培养,就像我刚到台湾不能接受臭豆腐,现在反而觉得其 味道还不错。心态调一调,人就开心起来了,也越来越享受当艺人这份工作了。我一定要加油!






5-我在台湾的生活

2004年8月﹐我到臺北。那雖然是我第一次到台灣來﹐可是從一下機就深深感受到一種莫 名的安全感﹐情切感﹐因為看到的都是華人﹐聽到的都是華語﹐這和之前我去新加坡時有很大的不同。臺北人很熱情﹐比起新馬人﹐他們對陌生人比較沒有自衛意識 ﹐這一點在街上問路時就表露無疑。這裡人﹐店家很多﹐交通很亂﹐走在街上有一種又迷惘又好奇的刺激感﹗這一趟來的目的並不是工作﹐而是要實實在在的在台灣 生活﹐學習台灣文化﹐適應四季的氣候變化轉變﹐包括地震和臺風。

到臺北沒多久就忙着搬家﹐從忠孝東路(市區)搬到內湖(科技園區)。 就好像從天堂搬到地獄﹐這裡離市區有一段距離﹐最恐怖的是沒有捷運站﹐到哪裡都不方便。內湖是個工業區﹐沒什麼娛樂﹐不過比起市區﹐這裡人潮少很多﹐對喜 歡安靜的我來講﹐這也不算是件壞事﹐只不過如果要到市區去就會很麻煩﹐得先搭半個小時的公車﹐轉搭捷運﹐再轉站﹐全程大概需要一個小時。剛搬來時還好﹐到 東區去都坐公司同事的順風車﹐可是在我開始上課時就很煩﹐上課時間都在下班時間的尷尬時段﹐公車和捷運裡面都在上演疊羅漢﹐所以就算是冬天﹐我也會先把外 套脫下來。說到上課﹐我前後只上了兩個課程﹐第一個是國語正音班(聽說台灣以外的歌手都得上)﹐再來是肢體的表演課。這些課程除了讓我這個外國人在台灣找 到自信之外﹐也讓我交到一些很不錯的朋友。

有人說在台灣住過的人一定會發胖﹐這是千真萬確的(只是沒發生在我身上)﹐因為台灣食物太 好吃了﹐而且很多樣化﹐我覺得台灣人比較有要求﹐對現狀很容易膩﹐所以就造就了業者不斷創新﹐不只是對衣﹐食﹐住﹐行﹐對音樂也是一樣﹐尤其是當消費群都 是國小﹐國中生的時候﹐我更擔心自己的人和音樂沒有辦法得到認同﹐不過想想除了盡力而為﹐沒有其他的方法。

平時除了音樂﹐我會和阿杜 一起看Animal Planet,和俊杰網咖玩Warcraft或看電影﹐和制作人劍泓老師去夜市﹐淡水﹐陽明山。最近我也因為認識了一些愛好戲劇表演的朋友而開始看台灣本 土戲劇﹐也因為認識了一些愛好唱KTV的朋友而去唱歌。其實在臺北的生活費要新加坡的來得高﹐就拿看電影來說就好了﹐在這裡以最低消費看一部電影相等于在 馬來西亞看三部的費用﹐可是到處的娛樂場所人潮還是滿滿的。在國外這兩年來﹐我特別感受到原來當馬來西亞人是幸福的﹐雖然錢比別人小﹐可東西比較便宜﹐生 活壓力比較小﹐地方比較大﹐青山綠水的簡直就是天堂。

一年了﹐其實我在台灣的生活過得還不錯﹐畢竟人在異鄉對很多地方﹐事物都有新鮮感。能到台灣來也是一種緣份﹐應該利用這個機會好好的努力﹐也趁發片前痛快的玩一下﹗





6-台灣受訓的日子 宜蘭之旅


在臺北過了幾個月都市生活後﹐我突然想到郊區去走走﹐于是在去年12月﹐我一個人搭着火車到宜蘭去背包旅行了。

就是喜歡隨性的林宇中
火 車跑在山和海之間﹐左邊是海﹐右邊是山﹐美不勝收。從石城到蘇澳﹐我幾乎每一站都會停下來﹐然後拿着地圖到處亂走﹐比較遠的地方就會騎租來的機車去。我走 過了稻田﹑農村﹑山林﹑茶園和漁港﹐徹底的感受到宜蘭的大自然美景。到了一個新的地方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租機車﹐然後找民宿﹐把沉重的背包留在民宿之後﹐ 就開始一面騎着車一面看地圖﹐要到哪裡去都是憑感覺﹐很隨性﹗

歐巴桑讓林宇中留下遺憾....
如果台北人的熱情指數是第一 的話﹐那宜蘭人肯定是第三﹗他們總是會主動的來打招呼﹐關心我是不是迷了路﹐再以燦爛的笑容來告別。那時候曾經發生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我在大裡的一個農 村邊走邊找民宿﹐眼看前面有兩個歐巴桑跟坐在一條小路的路口閑聊﹐就走過去探聽。結果她們說並不曉得哪裡有民宿﹐于是我便往小路的方向走進去看看農場。半 小時之後我從一樣的小路走出來時﹐竟然看到路口有7﹑8個人在前面瞪着我﹐那時我心想﹐完了﹐我一定是碰觸到村裡的什麼禁忌﹐那些人是來找我麻煩 的....結果了解後才知道原來那些人是剛剛兩個歐巴桑找來想幫我找民宿的﹗真是有驚無險﹐且太感動了﹗他們很單純﹑也很可愛﹐可惜的是﹐告別以後才發現 我忘了跟歐巴桑合照﹐這給我的宜蘭之旅留下了唯一的遺憾。

林宇中南下之旅因陶子姐泡湯了....
在宜蘭晃了一個禮拜之後﹐ 本來還要南下到花蓮去的﹐但因為臨時得為一首叫<<麻雀>>的歌添加一個Bridge,所以就先回臺北去了。<<麻 雀>>是寫給陶子姐的一首歌,她聽了很喜歡﹐還特地叫我為這首歌加上一個Bridge﹐可是之後環良老師覺得歌不適合﹐很快的這首歌就被福茂 的新人買去了﹐結果就拿不回來了。由于陶子姐還一直耿耿于懷﹐于是我又為她寫了<<葉枯過>>及<<陶 子>>。就這樣花蓮之旅泡湯了﹗





7-台湾受训的日子 上课(正音班)


我并不知道其他来台湾的马来西亚歌手有没有在发片前先上课,听公司同事说,新马歌手至少一定得上正音班,至少说话要像个台湾人,才不会有距离感。

每天在新马两地皆畅通的中文,说到台湾来的时候,很多时候台湾人都得猜我们在讲什么。相对的,台湾人说的中文,我们也未必完全听得懂。可是没办法,若要把台湾当成发片的起跑点的话,就要有一定程度的表达能力,况且入境随俗是一定要的啊!

本来以为去上正音班的人都是一些外国人,之后才发觉除了我之外,其他全部都是台湾人,而且当中有很多都是老师咯!原来大多数的台湾人的中文都不标准,当老师、主播、DJ之类的都会先来这里校正一下基本发音。上课内容很细腻,嘴型、舌头的位置、气的走向,都教得淋离尽致。

刚 开始觉得到[国语日报]上正音班是一件很闷的差事,而且很难。闷是闷在非常正统的教学方法,难是难在以注音来教发音。和其他人不一样,汉语拼音底子的我必 须得同时一面学发音,一面学注音。我这才发觉,注音其实比汉语拼音来得美妙!汉语拼音原来存有误导性,有些音是拼发不出来的。这个令人惊讶的发现于是引爆 了我对注音的兴趣,也造就了今天能用台湾手机打简讯的我。至于发音呢,需要长时间每天不断的练习才能驾轻就熟。尤其对一个马来西亚人来说,不是一两天的 事。

有时很纳闷,不晓得佩妮和静茹到底用了多少时间才把马来西亚口音给改过来....佩服!佩服!





8-台灣受訓的日子 上課(表演班)


上完正音班﹐公司安排我到<<春禾劇團>>上肢體表演課﹐加強肢體語言。

這 是一個很有趣的課﹐上課的內容就是在玩中學時玩的游戲。透過玩游戲﹐教我們在肢體和情緒上收放自如之道。我才知道﹐原來就連要怎樣放松﹐怎樣緊繃,都是一 門大學問﹗上課的每一天都很開心﹐因為在這裡結交的朋友很有趣﹐他們的年齡層從國中生到兩個女兒的媽媽﹐個個都是對生命充滿熱忱﹐為了自我提升而自動自發 報名參加的(哈﹗只有我是被半推半就之下報名的)。

學生們以不同的題目被分成幾組﹐課程以一個驗收表演作結束。我和另外兩個同學表演 “长方型的极限”,就是用人体拼凑成一个长方型来演长方型的故事。老师知道我制作人的身份,因此叫我写一首大合唱的歌,作为表演的谢幕。于是,我花了一天 的时间写了<<老海龟>>。

相较正音班的朋友,我跟<<春禾>>的朋友因为要一起练习,一起表演的关系,所以昆的比较熟。我们开始逛街、看电影、看戏剧、生活也开始忙碌起来。当然捷运路线也因此渐渐被我摸透了。

那一段日子,真的很开心.....





(完結篇)-一個結束...另一個開始...

2005年12月30日﹐也就是我發片的日子...

一 轉眼﹐我在台灣已經生活了一年又五個月。從簽約到現在也過了5年時光﹐很多人跟我說﹐如果換成是他們的話﹐早就瘋掉了。老實說除了對家裡的虧欠﹐我并不覺 得過得很辛苦﹐一份合約把古晉﹑吉隆坡﹑新加坡和台北都變成了我的家﹔一份合約也讓我學會了漂泊﹑學會了孤獨﹑學會了牽掛﹑學會了節儉﹐當然最重要的 是...學會了珍惜﹗

這幾年來﹐不安幾乎成為了我的空氣﹐從差一點窒息到大口大口的呼吸﹐我覺得今天我追求的不再是一個在音樂上的名 利﹐而是一種生活上實在的體會。最近常在街上當街頭藝人﹐我誰都不是﹐只是一個渴望和來來往往的人群分享我的音樂的人。就算沒有人理我也沒有關係﹐因為音 樂是用來分享的﹐而不是崇拜的...當越來越多人因為我的創作而靠過來的時候﹐我體會著一種感動和安慰。我只是一個平凡人﹐可是當一個平凡人必須走到熒光 幕前的時候﹐可以的話我希望以平凡的方式發亮。

2005年12月29日﹐也就是我生日的日子...

今天切了3個蛋 糕﹐也收到不少生日禮物和祝福﹐27歲的我即將面臨人生的轉戾點﹐不管發片後的日子是好是壞﹐我都要感謝海蝶和海螺耐心的栽培﹐也要感謝江惠姐﹑陶子姐﹑ 呵仔哥﹑阿杜和俊杰的照顧﹐更要感謝媒體們的幫忙。一切一切都是一種人生經驗﹐很慶幸有那麼多人和我一起分享。

寫完這篇之後﹐明天就是另一個開始。雖然緊張還是戒不掉﹐我還是會全力以赴的。

林。宇。中~加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